支部建设标准化引领大思政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作者:张科时间:2022-01-20点击数:

2021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伟大蓝图全面开启。学院党支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合肥经开区企业党委、合肥经开区临湖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园文化向上向善,育人环境春风化雨,教职员工朝气蓬勃、开拓进取,各项工作特色彰显、成绩显著,展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学院抓紧抓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始终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融合学习贯彻“回信精神”,深化理论学习、组织专题研讨、开展实践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共产党员的崭新面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一、党建统领,标准化建设构建大思政体系。

北京外国语大学为党而生、与党同行,具有红色基因,学校党委一以贯之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实处。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北外合肥院传承红色基因,围绕学院“一个中心,两个基地建设,做好三个服务”的总体定位,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要求,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构建教师+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一是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学院党支部对照上级党委下发的各类工作手册和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指标,形成责任到人、目标明确、时间点明确、脉络清晰的年度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构建党建工作七大体系、建立9项党建资料在册档案,严格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各项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始终。2021年高标准高频次开展三会一课、走访慰问、党建学习调研、志愿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群众座谈会等党内组织生活,以标准化建设任务清单牵引学院党员干部、教职工,强化党性修养、淬炼战斗力和提升凝聚力,为圆满完成各项重大任务奠定组织基础。

二是构建大思政教育体系。学院秉持迅速响应、准确传达、周密部署、广泛教育的工作原则,对党员干部、教职工群众、青年学生开展思想政治的分类管理与教育。以学院党政领导为核心,党支部书记亲自抓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提升、青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建立教师+学生互助共学、教学相长的大思政教育体系。党员干部侧重党性修养,教职工群众强化理论武装、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青年学生聚焦培养“三有”复合型人才,围绕思政心育立足“三全育人”精准施策。以支部扩大会议、主题党日列席参加、精神宣讲进校园、青年教师讲党课、入党启蒙教育等师生融合“共学党史、共上党课、共同实践”推进大思政教育落地生根。

二、守正创新,有力有序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学院党支部认真履行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明确党史学习教育是2021年度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专题学习、参加专题培训、开展项目化特色活动,创新学习形式,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了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的党史学习浓厚氛围,有力有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一是迅速响应准确把握。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扩大会,迅速学习中央会议精神和重要讲话,准确传达上级党委对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校党委对“回信精神”部署要求、省党代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二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把握领导核心,突出重点学。支部建设把握领导核心,以党组织书记培训推动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学院领导带头、支部班子发挥表率示范作用,突出重点开展“学党史·”系列主题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深度融合学。

三是坚持创新形式学。凝练“日学党史悟思想,月办件实事谋发展,季授党课明信念”党史学习教育项目化特色活动,身边人讲身边故事鼓励青年教师讲党课、党史结对学、构建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共同体、专项制定支部“学党史、悟党史、讲党史”能力提升方案,选派各党小组青年党员参加红色党史沙盘体验课程,力求学习形式的创新,有力有序推进学习教育。

四是坚持全面覆盖学。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和宣传凝聚群众的日常。邀请省级专家到院宣讲“四史”、解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联合区团委开展百年党史宣讲进校园,指导青年团学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从党员干部、教师群体、学生团体和青年学生层层传到,全面覆盖、全院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生动局面。

三、知行合一,有效推进实践成果见行见效。

学院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中,聚焦职责使命,在强本领、提能力上下功夫,注重从理论学习向履职实践延伸,有效开展志愿服务、走访调研、结对共建、帮扶困难群众、业务难点攻关、“微心愿”认领等工作,让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彰显先锋本色。树立人民教育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省内教学一线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一是夯实基础稳中求进。在帮助更多学子到世界高水平院校求学上下功夫,拓展国际高水平院校合作项目,同时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成立“小语种教学研发中心”,把科学研究做在课堂上,以志愿服务中小学小语种兴趣课堂为点,以点带面开展课程研发、语言教学、教育研究、教材编写等科研工作,建立教学标准,实现省内小语种教学零突破。党员参与、带头建设的2021年合作项目拓展和小语种兴趣班志愿服务教学卓有成效,夯实学院教学能力,势如破竹。

二是攻坚克难发挥支部战斗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疫情、国际交流受阻等因素的影响,积极应对创造条件,顺利破解难点问题,确保新学年教学工作顺利开展,因地制宜塑造春风化雨的育人环境、严明规范的学生管理体系;突破业务瓶颈,党员带头走访调研,拓展校企合作,创造合作机会实现与大众汽车(安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合肥培训测试中心结成战略合作等;开创思路,拓宽发展广度,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德国莱茵公益教育中心等科研、教育教学以及认证机构确定合作方向、约定合作模式。

三是集中力量保证完成重大任务,影响广泛。每2年一届的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自2021年4月份启动以来,参与广泛超过首届,面对专业性强、参赛作品量大等挑战,学院党员教师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个人调休,支部战斗力彰显,集中力量办大事,经过在线评选系统研发上线,邀请业内翘楚和行业专家,配合防疫政策的决赛会务筹备等工作,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决赛顺利在肥举行,同时期推进首届国际艺术金融发展论坛和中韩艺术金融研究院成立、开办中韩艺术金融博士(硕博)学位项目班、筹备北京外国语大学安徽校友会。2021年的重大任务从谋划、筹备、组织、调度、落地等工作实战,锤炼支部党员和教职工组织重大任务、重大会展的本领,为学院“做好三个服务”积蓄智慧经验和能力。

2021年学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取得良好效果,我们要在既有工作开展的基础上,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聚焦成果转化,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发挥党建引领优势,持续用力、精准发力,改革创新,抢抓机遇,主动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