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 > 正文

2022年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小外交官夏令营”圆满举行

作者:吕玮婧时间:2022-09-06点击数:

在81年的办学历程中,北京外国语大学紧密结合国家发展需要,秉持着“外、特、精、通”的办学理念和“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为国家培养了400多位驻外大使和1000多位参赞,被誉为“共和国外交官摇篮”。

2022年7月25日至29日,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小外交官夏令营”在合肥市举行。本次夏令营以培养国家情怀、提升国际视野为宗旨,以文化素质提升为核心,带领营员们围绕多国语言文化学习、跨文化能力提升、艺术品鉴、户外体能拓展开展了为期五天的综合素质训练。

undefined

经典儿歌《一闪一闪小星星》是多国诗人、音乐家灵感的集合。音乐小课堂上,营员们学唱英语、法语、德语串烧的多语种版《一闪一闪小星星》,挑战自己的语感与乐感,并集体合唱。现场表现默契十足。

undefined  

青年志愿者、德语专业学生陈欣怡来到现场,分享她在北京冬奥会担任国家VMC助理、为国外媒体提供语言服务的经历,并讲述精彩的冬奥现场故事,亲身示范了作为一名外语人,为讲好中国故事做出的贡献。作为冬奥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旱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策略与技巧并存,竞争与风度并重。下午,营员们就通过旱地冰壶体验,感受冬奥精神,享受运动乐趣。

undefined

美的感受无国界。户外艺术课堂,队伍来到安徽省美术馆,沉浸式探索现代艺术家马克·夏加尔的“物色之梦”。营员们由导师带队游览,欣赏画作,认真聆听讲解并勤做笔记,在游览过程中完成主题任务,了解艺术家的心路历程,寻找艺术家的创作灵感来源。

马克·夏加尔的作品色彩亮丽,将真实与梦幻融合在色彩的构成中。在色彩体验手工坊,营员们发挥想象,在帆布袋上用颜料为夏加尔作品上色,感受色彩奇妙,体会创作乐趣,展示绘画表现力,收获丰硕成果。

外交课堂构筑少年梦想。前驻法语国家外交官许家维先生莅临营地,向学员们讲述了外交故事、外交礼仪,文化解读娓娓道来;又援引中国古代传统哲学的格言,深入浅出地由外交礼仪引申到日常生活中的社交礼仪与态度,营员们听得十分入迷。

翻译天团是如何炼成的?营员们在导师的带领下走进同声传译教室,体验专业而富有趣味性的同声传译课程,练习影子跟读、接受翻译训练;在神秘的同传“格子间”里,担任小小译员,为动画片做传译,感受现场翻译的紧张。一番体验后,营员们不禁赞叹专业译员的精湛功底。

 

期间,营员们还参与了皮划艇、高空溜索、夏日水滑、国王躲避球等丰富的户外活动,在亲近自然的同时磨炼意志、增强体魄,在团队合作中培养集体意识和责任感。

结课仪式上,导师为每一位营员颁发课程结业证书,并为表现突出的营员颁发优秀学员证书。营员们纷纷分享心得体会。本次夏令营课程将文化、语言、实践相结合,以沉浸式体验、探索性发现、项目制学习的方式,带领学生领略各国文化风采,开发语言兴趣,让他们在开放、多元的环境中体验、探索、思考、创新。期待每位营员有所收获,有所领悟,都能做到理解中国、沟通世界,成为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的中国好少年。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