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动态 > 正文

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决赛在合肥举行

作者:时间:2021-10-26点击数:

2021年10月23日,第二届全国日语专业配音大赛决赛在安徽合肥举行。教育部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教育部外指委日语分委员会委员周异夫教授,新华社日本专线主编蓝建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日语部前主任张国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广日语部日本专家梅田谦、日本航空公司北京办事处总务经理田中雄作、爱奇艺综艺导演王佳明等评审专家和合肥市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技术开发区、外事办等单位领导、高校师生参加。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合肥国际学院承办。在因疫情实地考察、交流机会锐减的情况下,大赛旨在通过新闻、影视、动漫等媒体,打牢语言基础,了解日本文化,打开国际视野,促进日语专业学生视、听、说能力的全方位提高。本次大赛初赛共收到来自全国180多所高校、共1100多人参与的688组作品。经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最终入围并确认参加决赛的选手新闻22组、动漫14组、影视8组。

决赛开幕式由日语学院常务副院长、日研中心常务副主任徐滔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我们要学习、贯彻北外建校8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精神,以建设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精品日语学科为总体目标,努力提高育人水平,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

修刚教授肯定了本次大赛的意义,他表示大赛体现了学生的日语能力、对日本文化的把握能力,展现了中国日语的教育水平及人才培养从语言能力向综合能力的转变。周异夫教授指出,随着中国日语教育的迅猛发展和日语学习者人数的持续增长,需要思考如何更加有效的学习。在探讨学习方法的多样性方面,日语配音大赛是非常重要且有效的尝试。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副院长陈贵龙介绍了学院“一个中心、两个基地、三个服务”的定位,欢迎专家学者学子到合肥交流学习。

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为本次大赛的举办发来贺词,对北外建校80周年表达了诚挚的祝福,高度评价了北外在培养国际化人才、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做出的贡献。期待学生们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提高对日语学习的兴趣,学习语言文化的共通性,传达交流合作的魅力,传播和发扬中日优秀文化,成为中日文化交流的推动者。

开幕式后,进行了新闻组、动漫组、影视组决赛。选手在决赛现场展现了扎实的日语基本功、丰富的表现力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整体配音质量精湛,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宁波大学XU JIAAN、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严懿婷、林资纳组合、浙江万里学院姜凯元、方约翰组合分别获新闻组、动漫组、影视组特等奖。北外日语学院19级周昕菀、日研中心20级邹广林获新闻组一等奖、二等奖;日语学院18级徐徐、连漪均获新闻组三等奖。日语学院19级倪笑依、李雅雯组合获影视组一等奖。18级刘汶汶、宋宁静组合获动漫组优秀奖。同时,周昕菀、倪笑依、李雅雯组合分别获新闻组、影视组人气奖。

本次大赛受到广泛关注。比赛同时在网络平台进行了直播,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社、人民中国、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卫视、江淮晨报、合肥晚报、安徽生活网等媒体纷纷报道。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