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国语大学李莉文教授受邀来肥作专题学术讲座

作者:王卓言时间:2020-10-29点击数:

近年来,合肥市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正阔步迈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之都。与此同时,合肥市也正积极打造高层次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国际化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平台和全国一流的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基地。

2020年10月29日上午,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处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莉文来肥作题为《口语课堂中培养文化交际能力的行动研究》的学术讲座,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闫国华、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副院长陈贵龙参与讲座。来自中科大、合肥学院、安医大、合肥师范学院等知名高校教师、合肥市英语骨干教师、政府相关单位代表及国内外教育机构负责人汇聚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听取报告,共同聚焦英语口语教学,探讨如何提升跨文化交际能力。

李莉文首先以“What is the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ICC)?What are the core components of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等问题引导大家对跨文化能力进行思考,并就人们对跨文化能力培养的误区进行深入剖析。围绕英语教学实践中跨文化能力培养的大主题,李教授从跨文化教学的重要性、跨文化能力的建构及核心内涵、跨文化教学方法、课堂三维设计目标等方面,生动阐释了如何有效提高口语课堂教学水平,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未来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复合型人才。

会上,李莉文着重介绍了CRT教学方法,通过分析对学生在被进行教学干预前后的数据样本,论证了该教学方法对培养学生跨文化思维的显著效果。

此次学术讲座不仅带来了最前沿的教育思想,开拓了广大语言教研人士的视野,为广大教师课堂实践带来有效指导,更使大家充分认识到跨文化能力培养的重要性及时代意义。

学术报告会在热烈祥和的氛围中落下帷幕,参会来宾均表示获益匪浅。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充分依托北外学科建设优势,积极为助力合肥更宽视野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服务,为合肥外语教学教研搭建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的优质平台,助推北外学术影响力和合肥国际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