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2022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

作者:吕玮婧时间:2022-04-22点击数:

4月15日—16日,“2022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建设与教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多语种教育发展分中心、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海淀区多语联盟项目学校协办,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承办。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210所中小学、高校和培训机构的领导、专家、学科负责人和一线教师参加会议。我院多语种学科负责教师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赵刚教授做主旨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以“外语课堂教学研究:方法与案例”为题,从研究的视角探讨如何促进多语种语言教育的开展与实施。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吴颍惠院长以“多语种与多元文化理解教育”为题,阐释了在当前多语种教育的时代使命背景下,海淀区中小学多语教育联盟做出的探索和实践。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和林洪副教授分别以“教学活动的创新设计”和“核心素养导向视域下课堂内外活动组织”为主题,从学生学习能力的角度出发,阐释了教学活动设计的方式方法。

会议设立日语、俄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五个语种分论坛。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学多语种教师进行了示范课程展示,并进行专家点评和互动问答。研讨会还就多语种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学多语种课程开设现状、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

本次研讨会凝聚了各语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智慧和经验,将国家人才培养、基础教育阶段多语学科发展、国际理解教育、教师科研、教学实践与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等内容相融合,旨在为全国基础教育阶段多语种学科的建设与发展聚力、赋能。2021年10月,北外合肥国际学院“小语种教学研究中心”成立,北外合肥国际学院紧随国家政策,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培养国际化、复语型人才。本次研讨会为我院复语人才培养项目、多语种语言培训项目等提供了指导,为学院多语种教师教学能力及科研能力提升提供了宝贵思路。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