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启动会成功举办

作者:外研职教时间:2022-06-22点击数:

6月16日,第三届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启动会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为主题,把脉职业教育发展大势,推动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和外语教学模式改革,探索数字经济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新路径。会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正式启动。1000余所职业院校线上参会,1.5万人次观看会议直播。会议由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闫国华主持。

 

1E94D   
   
1FBE1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作题为《学法懂法依法,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系统阐述新职业教育法的时代内涵与核心要义,深入剖析新职业教育法对职业教育工作实施的指示引领。鲁昕强调,新职业教育法围绕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两大主题,充分体现了新时期、新阶段职业教育的发展理念和制度创新。职业院校外语教育要紧扣工程教育理念,助力国家工程教育改革,为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鲁昕充分肯定了“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的意义与担当,指出开展技能竞赛是培养职业道德、科学文化、专业知识、技术技能等职业综合素质和行动能力兼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抓手,对于落实“三教”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0E06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三年以来,充分发挥了智库、平台、桥梁和标准作用,展现出北外在新征程中的担当与作为。在新形势、新格局下,党和国家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丁浩期待,“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创新育人模式,重塑赛事模态,培养家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兼具、语言素养与创新精神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以昂扬的姿态和崭新的面貌开启外语教育新征程。

F572

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在致辞中提到,中国教育电视台于2021年开创的职业教育频道,发挥职教“大宣传”效能,为职业院校提供了全面的宣传展示平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愿以挑战赛为契机,深化职业院校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助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育人育才实效,培养担当国之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158EF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对本次会议的举办和挑战赛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指出,外语类赛事是职业院校外语教育“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重要一环,是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中国教育报刊社很荣幸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的指导单位,参与赛事建设与规划,为促进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国家职业教育发展作出新贡献。

10146

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用强作题为《以高水平赛事引领“岗课赛证”融通教学改革》的专题报告。曾用强以英语专业为例,分析了“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下职业能力结构的组成,并指出,挑战赛在语言产出、职场能力、行为表现方面对学生进行高层次考查,把语言教学与时代发展紧密联系,对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具有示范引领作用,呼吁广大职业院校学生积极参与到挑战赛当中,以赛为动力,多维度提升自身语言水平和职业能力。

91F0F

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校长、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曾用强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博士汤霓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报告中,阐述了 “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时代意义、理论基础、内容要素,介绍了以促进学生发展为中心的“岗课赛证”四位一体技能人才培养模型,并通过分享典型院校案例探讨了“岗课赛证” 融入人才培养方案、落地实际课堂教学的实践路径。

770C9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博士汤霓

 

“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启动仪式上,中国教育电视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签署挑战赛合作协议,台社携手,同向发力,共创“以赛育人”新篇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丁浩,中国教育报刊社党委书记、社长翟博,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吕学武,外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外研社社长王芳共同启动大赛。启动仪式上,2022年挑战赛主题演讲题目“The Power of Thinking Big”发布。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英语学院副院长杨鲁新,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苑大勇,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许家金等专家指导委员会代表出席并见证大赛启动。

1677A
1AC38

“中国教育电视台·外研社杯”职场英语挑战赛正式启动

140ED

中国教育电视台、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签署挑战赛合作协议

本次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职业外语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主办。会议纵观全局,领航发展,探索 “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实践新路径,推动职业院校外语教学改革创新,与广大职业院校外语教育同仁携手,以赛为端,共启新篇,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