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回信精神

作者:张科时间:2021-09-26点击数:

2021年9月26日,北京外国语大学迎来八十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外的老教授们回信,祝贺北京外国语大学建校80周年,向北外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友致以诚挚的问候。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你们辛勤耕耘数十载,矢志为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年事已高仍心系于此,这就是人民教师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化中外交流,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院校大有可为。希望你们继续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动北外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努力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在推动中国更好走向世界,世界更好了解中国上作出新的贡献!

9月28日,学院党支部按照北外党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要求,召开支部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深入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凝聚思想共识。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陈贵龙主持学习会并讲话。

学习会中,陈贵龙向与会师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共同学习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精神。陈贵龙表示,一是习总书记的回信体现出了对北外老教授们和北外全体师生的关心与厚爱,也对北外未来的发展寄予了殷切希望。二是习总书记的回信对北外、对外语类院校、对综合类院校的外语院系发展提出了立意深远的高要求。三是习总书记的回信提出了传承红色基因,提高育人水平,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四是习总书记的回信体现了“推动中国更好地走向世界,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的神圣使命。

陈贵龙强调,全体教职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铭记“三有”人才的培养目标要求,坚定围绕合肥院“建设一个中心,打造两个基地,做好三个服务”的核心定位,立足岗位理清思路。学院发展定位符合习总书记的回信要求,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体现北外与合肥市的合作共识,我们要自觉增强使命担当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的干劲推动合肥院高质量发展。

赴京参加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教师代表郭梦婷、陶丹向大家介绍了参加庆祝大会的盛况,并分享现场聆听王定华书记传达回信内容的感想体会。她们表示,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聆听回信内容,深受感动备受鼓舞;习总书记的回信饱含深厚的感情,对外语教育提出了殷切希望;作为外语教育一线教师的我们有使命感的共情,习总书记的回信给外语教育指明了方向,要以北外老教授们为榜样做好立德树人的本职工作。

党员代表国际交流中心范秀与信息宣传中心王卓言表示,学习习总书记给北外老教授的回信,深刻地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外语教育事业的关怀,对外语教育的肯定,对外语教育工作者的关心和期望。作为党员教师我们要以身示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回信精神,传承北外红色基因,坚守北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时刻牢记“兼容并蓄、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学习老教授,做心怀国之大者的“大先生”,脚踏实地努力培养“三有”人才,敬畏岗位职责,服务国家战略,向世界传递北外的声音。

教师代表德国中心吕玮婧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既是对“辛勤耕耘数十载、矢志为党和国家培养外语人才”的北外老教授的高度评价和肯定,也是对全国广大外语教师的鼓励和鞭策。作为青年教师,我们深受感动备感振奋,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我们应当认真学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自身学术素养,把学生培养成为国家需要的优秀人才,与学生一道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宏大叙事的参与者、贡献者和建构者。

学生代表2020级周昌民同学表示,习总书记给老教授们的回信深切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学校的关心与肯定,作为新时代的北外学子,我们应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扎实外语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在人民需要的地方书写无愧于伟大时代的青春华章。

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每一位北外合肥院人都深受鼓舞,倍感自豪,将更加坚定的继承和发扬北外老教授立德树人的优良传统,为培养一流的语言人才和提供一流的语言服务而努力奋斗。

学院全体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专题学习。

Copyright @ BFSU. 北京外国语大学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2号/19号    邮编:100089  Supported by BFSU ITC

学院地址:安徽省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锦绣大道与清潭路交口西南角,邮编230601